close

陳綺貞一首旅行的意義一發聲,讓許多人愛上這首歌,前奏一下,自然就能跟著哼唱。

旅行,是認識這個世界的方法,也是探索自己的途徑。  

 

那是不順遂的一年,沒有計畫,不知道方向,我只知道維持原狀下去只會更爛。半夜,和有人在家的民宿主人山豬在msn上聊了兩句,我決定收拾行李出發。出發那一刻,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回來。買了一張單程的車票,我不喜歡自己出去玩,這是第一次一個人的旅行,帶著傷心的我自己。

坐著好幾個小時的火車,一路從台北晃到了台東,踏出台東火車站,我撥了電話給有人在家。山豬到蘭嶼去做生態調查了,開著小貨車來載我的,是他的年輕老婆,高高瘦瘦、被台東太陽曬得黑黑的皮膚,帶著一臉燦爛的笑,這是小官。

這一趟旅程不是採訪,卻讓我對台東認識了更多。

頌揚介紹的文章寫過太多,很多時候,我只能想像受訪者口中的慢活,觀察他的態度和表情,揣測那樣的日子是什麼樣的狀態,這一次偶然的機會,我在有人在家住了一段時間,雖然每天的生活簡單得日復一日,卻也常常有一些小驚喜。

「你在車上等我一下!要不要喝飲料?」認識台東的第一站,小官開著車帶我來到一間飲料店前面向我介紹著:「這是台東的名產叮哥,我覺得這是台東最好喝的飲料店了,而且它的飲料裡面還有真的水果唷!」一直到離開台東,我都沒有喝過所謂台東最好喝的飲料「叮哥」,我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台東最好喝,但是小官直率主觀的介紹,讓人喜歡。

買完了飲料,小官繼續開著車,帶我去好幾個他的朋友家,在別人家看到適合自己民宿的東西,小官還會轉著他的大眼睛詢問這個是哪裡撿來的、哪裡發現的,然後計畫著哪一天也要開車過去挖寶挖寶。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小官說:「好!以上就是我們的朋友們,朋友其實也沒多少,你差不多都看完了,哈哈。」

接下來的幾天,我們的日子,真的很單純。

我本來以為台東人和一般鄉村一樣早起。別人我不知道怎樣啦,但是有人在家的早晨,大概是9點多10點起床,起床之後小官會走進他的廚房,一邊準備今天的早餐,一邊將髒衣服、客人睡過的被單丟入洗衣機。雖然名為早餐,不過通常弄好已經是接近中午的事了,大夥吃吃喝喝聊聊天,整個餐局結束都已經快要12點,其實是早午餐啦這個。

我想先跟你介紹小官的小廚房。

從小官的廚房端出來的無論是早餐、午餐還是晚餐,真的每一樣都是驚喜。

怎麼決定今天吃什麼呢?「我都是打開冰箱,看看裡面有什麼,就做什麼啦,如果有些食材不知道怎麼煮,就自己東加西加試試看。」小官主廚的料理沒有原則可循,觀眾朋友們如果真的想學,不妨可以先上超市買一個東西。「這些義大利香料很重要!我覺得不管什麼東西只要加進去這些各式各樣的香料拌一拌就很好吃耶。」我跟著連續吃了幾天,義大利香料淡淡的香氣真的很迷人吶!

菜單有什麼呢?自製麵糊加入蛋、蔬菜的蛋餅偶爾也會一整面整個大燒焦,從後院摘幾朵小花,擺在白飯炒茴香、甜椒、碎肉、磨菇的義式炒飯上頭,色香味俱全。朋友自己種的賣相不佳的紅心芭樂、番茄、蘋果、鳳梨等加入冰箱現有水果打出來的新鮮果汁、炒通心麵,各種你想得到、想不到的食材組合,在小官的驚喜廚房,都可能看得見。

相信我,它們總是能意‧外‧的‧好‧吃。

這天下午,有政府單位的人到有人在家的客廳開讀書會,大家分享到一半,拿起吉他,用原住民的遼闊歌聲唱起歌來,我聽了一場life的即興演唱。客人走了,留下來的甜點和咖啡,到隔天又自然被加工,以不同的樣貌變成早午餐的佳餚。

大頭是一位畫家,當時正暫住在山豬和小官家,他在台東蓋一間自己的民宿,瘦小的身影張羅著民宿的一切,真的很強。

於是我們到大頭的民宿去看他的工程進度、一群人陪朋友去看地,去都蘭看畫展、聽歌,去看藝術家朋友簡陋卻十分有型的畫室,偶爾也輕鬆一下,到漂亮的餐廳吃上一頓飯,有朋友從蘭嶼回來了,大家就到他家去聽他說蘭嶼的故事,也到英文老師家裡比手畫腳猜人名,或者慵懶的在家睡午覺,或者開開大頭或朋友們的玩笑,晚上就跟著山豬去聽他的夜間生態解說。山豬是台東小有名氣的生態解說專家,這個下午來了一通電話,因為主辦單位經費短缺,山豬主動提出免費導覽的意願。喔,這中間

我喜歡靜靜的看著小官說話的樣子,單純熱情的眼神,那一份直接和真實,常常讓人看得出神。

雖然我在這裡表現不及格,但這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所謂的生活,一天可以就這樣不用煩惱,不必為了工作忙錄的過了。

後來回到台北,我在Facebook看到他們一樣在台東熱血又悠閒的活著,又參加了什麼書店講座、小市集、海邊音樂會、騎單車到哪玩了、還有參加了什麼抗議行動,哈哈。

謝謝你們,我這裡一切都好,希望你們也很好很好。

 


IMG_2345_調整大小.psd.jpg  

有人在家的房間

 

 

這間曾經當過新娘房

 

IMG_2368_調整大小.psd.jpg

小客廳很舒適

 

IMG_2370_調整大小.psd.jpg

窩在這裡看書

 

IMG_2371_調整大小.psd.jpg

手繪的牆壁

IMG_2384_調整大小.psd.jpg  

藝術家的工作室


IMG_2391_調整大小.psd.jpg  

藝術品製作中

 

IMG_2394_調整大小.psd.jpg  

我喜歡這張

 

IMG_2397_調整大小.psd.jpg  

還有這張



IMG_2407_調整大小.psd.jpg  

小官與小小隻寶叮的對決

 

IMG_2410_調整大小.psd.jpg

躺著聊天,大頭在翻傢俱書選購民宿的傢俱



IMG_2419_調整大小.psd.jpg  

有人在家的招牌很可愛

 

IMG_2421_調整大小.psd.jpg  

房子外觀雖然沒有華麗的裝飾,但是很舒服唷

 

IMG_2427_調整大小.JPG

後院長這個樣子

 

IMG_2441_調整大小.psd.jpg  

很有意思的大門

 

IMG_2442_調整大小.psd.jpg

門前的小路,每個早晨和下午寧靜得讓人發懶

 

IMG_2467_調整大小.psd.jpg  

漂亮餐廳有個可愛的小老闆



IMG_2478_調整大小.psd.jpg  

豐盛的驚喜早餐,還有燒焦的蛋餅也意外的好吃


IMG_2484_調整大小.psd.jpg

草莓石頭在庭院


IMG_2487_調整大小.psd.jpg

大頭的民宿很漂亮



IMG_2491_調整大小.psd.jpg  

都他自己畫的牆



IMG_2493_調整大小.psd.jpg  

每個角落都很有味道

 

IMG_2515_調整大小.jpg

大頭的真情告白

 

IMG_2527_調整大小.psd.jpg

耍寶

 

IMG_2554_調整大小.psd.jpg  

站在復古紅箱上

 

IMG_2572_調整大小.psd.jpg

利嘉國小操場

 

IMG_2602_調整大小.psd.jpg  

弟弟很迷濛

 

IMG_2639_調整大小.psd.jpg

坐在貨車後面看風景

 

IMG_2681_調整大小.psd.jpg  

風車教堂

 

IMG_2717_調整大小.psd.jpg  

好天氣

 

IMG_2721_調整大小.psd.jpg  

初五美得冒泡

 

IMG_2778_調整大小.psd.jpg  

吉它show

 

IMG_2783_調整大小.psd.jpg  

大家圍坐聊天

 

IMG_2810_調整大小.psd.jpg  

山豬和寶叮

 

IMG_2819_調整大小.psd.jpg

貓界的小model走伸展台

 

IMG_2840_調整大小.psd.jpg  

驚喜晚餐,桌上有畫

 

IMG_2854_調整大小.psd.jpg  

大頭每天一早去他的民宿工作,晚上回來吃晚餐還在看傢俱書

 

IMG_2859_調整大小.psd.jpg  

早午餐吃到一半玩起大老二

 

 

有人在家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利嘉村661巷    電話:0919-5272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