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aae6582b2b7d0a23e1b4bb7c9ef76094a369a60  

 

如果有別的孩子想搶一個孩子的玩具,這個孩子應該怎麼做,才是一個孩子該有的正常反應?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那是幼稚園或是小一小二的年紀

有一天晚上,住附近的小舅媽說要帶大家到夜市去玩

包含他的孩子、我們家的孩子、阿姨家的孩子

框不啷噹約10個左右的小孩,就這樣浩浩蕩蕩往夜市前進

 

在夜市裡逛到一半,小舅媽對所有孩子說:「你們想要什麼玩具自己挑,今天舅媽送給你們!」

對我們這群孩子來說這是多麼好的消息呀!

大家聽到之後就開始興高采烈的商量、挑起玩具,逛過一攤又一攤的玩具攤

挑選著自己今天想要的玩具。

小舅媽一一問著每個孩子想要什麼,根據大家的訂單掏錢選購

我也在心裡細細考量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

名額只有一個,當然不能隨便買啊。

 

買得差不多了,孩子們都買到自己想要的玩具了

獨獨我沒有,後來我才知道小舅媽是「故意」跳過我,不買玩具給我。

 

從小我們家的孩子就被媽媽訓練的很好

從來不會在外面和時下的孩子一樣哭鬧、沒買想要的東西就賴著不走

同樣的,那一天我並沒有哭,也不敢開口問為什麼只有我沒有

就這樣在心裡帶著一點點的失落,但是也沒有難過,只是覺得真可惜這樣的心情回到家

到家之後,我告訴媽媽,大家都買了玩具,只有我沒有。

媽媽只是看著我笑著說了幾句話,哥哥高興的在旁邊玩著剛買的新玩具。

 

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很奇妙,那一天沒有玩具的心情,到這一刻彷彿都還記得很清楚。

 

被獨漏玩具這件事就這樣過了好幾天

我們一家人到小舅舅家做客,小舅媽自己提起了上次逛夜市買玩具的事情。

她當著我的面,看著我,對我媽說:「我是故意不買給她的,因為她『估搭』。」

小舅媽操著台語說的那句話言猶在耳,大概就是不願跟人分享之類的意思。

 

當下,才幼稚園、小一小二大的我瞬間還搞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前幾天小舅媽的第三個女兒、小我1、2歲的三表妹來我家玩

吃飯時間到了,她要回家的時候一聲不吭的把我一個小玩具也要拿回家了

被我發現之後我非常生氣的要她不准拿走,擋在門口不把我的玩具放下就不讓她回家

三表妹哭得很大聲,我一點也沒有心軟

一心只覺得這個人真是莫名其妙耶,想偷拿走我的玩具

不給還不行喔,在那邊哭天搶地,這是什麼道理啊

這家的孩子在孩子群裡從來就嬌生慣養沒什麼規矩,這次當然不能讓她就這樣得逞

三表妹聲音哭得淒厲,在廚房煮飯的媽媽走了過來想了解是什麼事

我一五一十的說明原委,現在想起來我真從小就是個講話有條理的孩子

我媽要三表妹把東西還給我,她當然不肯,看三表妹哭得很,最後她要我把玩具給她沒關係

開什麼玩笑,就算媽媽出面我也不能通融。

 

以前覺得做人要講道理,長大開始工作才知道道理沒有用

然後也開始學會說謊,因為大多數的人只想聽到他們想要的答案。

 

最後,媽媽拿我沒轍,也拿表妹沒轍

放著我們在門口繼續拉鋸戰,又回到廚房煮飯去了。

就這樣又僵持了好幾分鐘,表妹看我一點也沒有要放人的意思,放下我的玩具哭著回家了。

 

後來我終於恍然大悟,一定是三表妹回家跟小舅媽說了這件事

所以這次「夜市的復仇」,是小舅媽安排來教訓我的演出。

是這樣嗎?

那時候還小,腦子裡組織並不完全,只簡單的覺得這兩間事情應該有關聯

長大了,越拼湊起來越覺得小舅媽對一個孩子耍這種手段,心機真是重翻天。

是這樣吧。

 

不管是二十多年前那個小小的我,還是現在已經有能力買很多玩具送給自己的這個我

對這個夜市復仇事件還真的一點傷心、記恨也沒有

只是每隔好幾年、某個不小心的時候,例如現在,就會想起這件只有我沒有玩具的事

然後想起因為小舅舅在大陸包二奶而離婚的小舅媽

以及跟著她生活的小孩,那群長大成人後生活並沒有過得很好的表姊、表哥、表妹們

還有小舅媽跟我媽借了卻不還的一萬多塊。

 

雖然奇妙的把這件事記得很清楚

但是到了現在,我還是不懂為什麼三表妹想偷走我的玩具我不能不給

也不曉得一個在那樣的年紀的孩子應該要怎麼反應才是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