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381_調整大小.JPG  

這是第一次聽到,也是初次來到位於南投市的中興新村

這是個幅員廣闊卻非常純樸的小眷村

每條路的兩旁都種了高聳的大樹,那個下午我走在中興新村的馬路上,若不是有地陪陪同導覽解說

就這樣在寬寬大大、沒什麼人車的馬路上走著走著,很容易就會在原地睡著

沒有艷陽烈日,微風迎面輕拂,悠悠淡淡的氣氛真的很自在。

每回到店家做採訪,跩個二五八萬的老闆當然不少,不過大部分的店家見到記者來訪,大多是感到很開心,並且對記者非常禮遇

一來是高興自己的東西受到矚目,二來是希望藉由媒體的炒作能帶來利益。

在中興新村的第一站,和這次的接待人約在村內的東益自行車行,說真的,我最怕就是遇到這種店家了。

東益自行車行由一對老夫婦所經營,我們抵達的這一天,他們念大學的兒子也在,一家人客客氣氣的迎接我們,或者我該換個形容詞,是戰戰兢兢。

將車停在自行車店旁的巷子裡,我和攝影記者才到店門口,接待人也來了,是當地頗有名望的地方人士。

一進門,遞上名片說明來意,老闆夫婦非常客氣的應答,表情滿是靦腆,一看就感覺是眷村裡的老實人,寒喧幾句後,那位地方人士開始簡單的跟我介紹中新興村中科五期的現況,提及社區重劃和地方文化保存的問題時,老闆和老闆娘不時會說出幾句「就要靠記者小姐多多幫忙」、「希望地方人士可以幫我們爭取看看,這個真的要靠你們了」

瞬間,我覺得自己像是被攔轎伸冤的什麼人一樣,好像肩負起某個很重要的任務,因為不確定自己能幫上什麼忙,或者該怎麼幫忙,有沒有辦法幫忙,讓我感覺不好意思了起來。

雖然沒有太陽,但是天氣悶悶的,額頭的汗也開始流,我隨手拿起幾張紙搧著風,老闆看我在搧風,像是想起什麼事情一樣,連忙拿出擺在一旁,連塑膠袋都還沒拿掉的家庭號瓶裝飲料,要倒飲料給我們喝,動作迅速深怕怠慢般,瓶子上滿是退冰的水珠。

「不好意思家裡沒什麼可以請你們的,這是剛剛去商店買回來的飲料,你喝喝看,夠冰嗎?要不要加冰塊給你?」

「可以的沒關係,這樣就行了。」我回話著要他別忙了。

就是這一杯飲料打動了我,不是它有多好喝多透心涼,還是是多頂級名貴的國外進口飲料。

以前小的時候,家裡只要有客人要來,爸媽總會吩咐我們要特地去商店買飲料回來冰在冰箱裡,要冰得涼涼的,等客人來的時候就可以拿出來給人家喝,有的時候「庫存」量不夠多,或者口味不太適合,也得趕緊跑一趟商店把東西給備齊了。

這樣熟悉的待客之道,是一份對客人的深厚心意,即使只是幾十塊的價值,即使喝進嘴裡的飲料已經退冰,即使我其實不渴也不是很想喝甜甜的飲料,對於這樣的心意我仍心存感謝,在心裡提醒自己要小心禮貌接受。

採訪的時候最害怕就是遇到多禮的店家了,有的時候那種多禮數、必恭必敬的接待,實在讓人很不好意思,加上我接觸的對象很多時候都是上了年紀的老闆,若依長幼輩分來看,有時真是會讓人覺得有些吃不消。

我們這次的拍攝需要有一台腳踏車當道具,老闆店裡出租的自行車都是一般的腳踏車,太大台了沒辦法放進車子的後車箱,地方人士說:「他們那些摺疊式的小車是全新的,要賣的,沒辦法給你們騎啦!」知道這樣的要求太強人所難,所以我即使心裡希望,也只是默默在心中想著而已,沒有說出口。

找了好久,我和攝影試圖在一片車海中找一台比較小台的,可以讓我們塞進後車廂載出去四處拍照的,卻怎麼也找不到,老闆看我們在那乾著急,隨後從店裡拿出一台全新的摺疊式腳踏車,要借給我們拍照。

「不好吧,這是全新的,我怕把你弄壞啦」採訪時遇到尷尬的時候開點玩笑、以達緩和之效是我的老招,而我也是真的不好意思拿。

「沒關係沒關係,你拿去,沒關係。你們車停在哪裡,我幫你搬過去!」老闆熱心的把車子塞給我們,這份純樸的熱情讓我至今難忘。

每回採訪,也曾有大氣請客的店老闆或企業,我在中新興村接受的,不是一桌讓人齒頰留香的山珍海味,也不是住到一晚免費的總統套房,雖然只是一杯退了冰的飲料,那背後的心意卻讓我感謝至今。

IMG_0384_調整大小.JPG  

小白宮旁的老榕樹群

 

IMG_0386_調整大小.JPG  

小朋友正要躲在公園裡大烏龜的懷中

 

IMG_0387_調整大小.JPG  

黑板樹,據說在這樣的地理氣候條件很難得可以長這麼高

 

IMG_0390_調整大小.JPG  

漂亮的小白宮,以前是省府幹部集會的地方,假日就變身成戲院

 

IMG_0392_調整大小.JPG  

在中新興村裡,每一條路走到無路可走時,在這樣的囊底路都會種各種不一樣的植物,有的像是小花園一樣

 

IMG_0395_調整大小.JPG  

郭台銘曾經入住的cafe solo民宿,小老闆是自行車隊的,追風少年一枚,這天他特地換上一身勁裝等我們來

 

IMG_0408_調整大小.JPG  

台灣省政資料館裡有紀念九二一地震而建的災後實況模擬

 

IMG_0412_調整大小.JPG  

這是那時候災民住的組合屋

 

IMG_0418_調整大小.JPG  

館內有一面牆貼滿了災況實錄的照片,很多照片看了讓人鼻酸

 

IMG_0431_調整大小.JPG  

晚上在麵店門口看到這隻小狗,好像生皮膚病了但是是我喜歡的沙皮狗耶!

 

東益自行車行    地址:南投縣南投市中興新村中興路16號   電話:(049)233-70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is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